博客年龄:16年9个月
访问:?
文章:5456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马车夫职业:赶马车年龄:比马老 位置:在车上个性介绍: 不会干别的,就会赶马车。不会写博客,只有转帖玩。本博客以转帖好图片和好文章为主。

太行杜鹃红

分类:随笔 | 标签: 随笔  
2023-06-30 08:28 阅读(?)评论(0)

太行杜鹃红

2021年03月22日

  □邢建军

  

  “寄上一束花,以表达我对太行 山,对晋 察 冀,对河北的深深思念,一生一世不能忘怀!”

  戎冠秀:“花?”

  护士:“聂 司 令说,这花叫‘勿忘我’!她象征着人世间最真挚、最深情、最深厚的友谊和真情。天长地久,彼此不忘!”

  戎冠秀:“天长地久,彼此不忘;天长地久,彼此不忘……”

  这是河北梆子现代戏《子弟兵的母亲》里面的情景,再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老 区平山家喻户晓的那个感人故事:柔和的灯光,洁白的病房,一束清新淡雅的勿忘我,在舞台中间格外醒目。石 家庄白 求 恩国际 和 平医院的病房内,正在住院的“子 弟 兵的母亲”戎冠秀收到了聂 荣 臻元 帅寄来的信件和一束勿忘我鲜花,格外激动。

  每次观看《子 弟 兵的母亲》,看到这段充满革 命浪漫主义的剧情,我的眼泪都会夺眶而出。

  戎冠秀,是享誉全国的“子 弟 兵的母亲”,是爱 国拥 军的一面旗帜,她一生爱兵如子,对人民军队有着特殊的感情。在我的记忆中,戎妈妈慈祥、善良。因为她是我的家乡平山人,所以,在我的心目中就有了更多崇敬。

  戎妈妈生前生活在平山县西部山区的一个叫下盘松的美丽山村。这里依山傍水,风景清幽,让偏僻的大山里透露出浓厚的古典文化气息。虽然戎妈妈走了,但每年,山崖上的红杜鹃花依然开得灿烂,房前屋后那沉睡已久的石碾、石磨,仿佛还在轻奏着当年支前的动人音符。

  “我唱晋 察 冀,山红水又清,这位好老人,好比一盏灯,战士给她火,火把灯点明,她又举灯来,来照八路军。”诗人田间的长诗《戎冠秀赞歌》,就是戎妈妈的真实写照。 抗 战 时 期,子 弟 兵们与戎妈妈结下深厚的友谊。那时,戎妈妈带领全村妇 女为 八 路 军做军 鞋、纺棉花、送军粮、救伤员。

  纺车温馨地转动,真挚的丝线,缠绕在一支很动听的歌曲里,让战士们百听不厌,多少年之后,这支歌依然动听。

  下盘松村,有着深深的军民鱼水情结。为踊跃支前,戎冠秀把家中三个儿子全部报名参 军,并亲自送一个儿子到了部队,又让老伴儿给八 路 军喂马,并率先捐出自家的好粮,再挨家督查碾盘,确保军 粮无砂、无霉、无糠皮。组织妇女做军 鞋,她只只过目,双双过秤;给八 路 军做棉衣时,她力求分量足,絮得匀。那时候,下盘松村上交的军 粮、军 衣、军 鞋,无论数量还是质量,回回在区里拔头筹。

  2020年,在中 国人 民 志 愿 军赴 朝作 战70周年之际,戎冠秀的孙女李秀玲找到我,邀我参与报道他的叔叔李兰金 烈 士画 像捐 赠仪式。

  李兰金 烈 士是戎冠秀的小儿子,生前是志 愿 军某 部炮 兵连 连 长。1951年,李兰金在朝 鲜战 场上壮 烈牺 牲。战 火纷飞的年代,早早牺 牲的李兰金没有给家人留下一张遗像,这也成为戎冠秀老人生前的莫大遗憾。

  在志 愿 军 烈 士后代微信群,李秀玲得知山东省警 官林宇辉义务为英 雄画遗 像的事迹后,与晋 察 冀 子弟兵战 斗英 雄 邓仕圴的儿子邓其平千方百计和林宇辉取得联系,请求林警官为自己的叔叔画一幅画像。

  林宇辉是山东省公 安 厅刑 侦 局物证鉴 定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,国 际刑 事科学法庭画 像专家,2018年,他发起了“为100名革 命 烈 士和100名被 拐 儿童免 费画 像”的公益计划。

  得知李兰金烈 士是全国双百人物、 “子 弟 兵的母亲”戎冠秀的小儿子时,林宇辉非常感动,答应尽快完成画像,为戎冠秀老人圆梦。经过联系,李秀玲为林警官提供了叔叔生前的所有资料,并按照记忆对叔叔生前形象进行描述,让林警 官尽快完成了画像任务。

  李秀玲看到画像后,亲人形象惟妙惟肖跃然纸上,激动得热泪盈眶,连声道谢:“像,太像叔叔了!”

  戎冠秀的子、孙、重孙三代人中,参军入伍的非常多。当年,李兰金牺 牲在朝 鲜战场 时,戎冠秀开导全家,兰金子是为朝 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幸福 牺 牲的,死得光荣!她的几个孙子长大后,又都被戎冠秀一个个送去参军。

  让人鲜为人知的是,戎冠秀早年还曾经生活在离下盘松不远的钓鱼台村的沙坪自然村,这个村,也曾经是抗 日 英 雄韩增丰的大本营。

  这个保存完整的古村落,前后排列着四五个古朴院落,皆为四合院,建筑风格为山西砖瓦房式结构,有飞檐、阳台。房前屋后沉睡已久的石碾、石磨、石墙、古井和镶在门墙上的拴马石,都成为那古老乡谣的音符。推开戎冠秀旧居的房门,可以看到屋里的桌椅一应俱全,这里还保留有戎冠秀的梳妆台。

  李秀玲回忆说,外界都知道戎妈妈是下盘松村人,但她实实在在在这钓鱼台的沙坪村居住了多年。当年,戎妈妈作为全 国人 大代 表,她每次从北 京开完会后,回到平山的第一天就来到钓 鱼台沙坪村她的儿媳家落脚。她一来就给村民和学生们传达会 议精神,讲自己见到毛 主 席的情景。

  新 中 国成立后,戎妈妈不以 革 命功 臣自居,坚持生活在下盘松村参加劳动生产,过着朴素的生活。人们都知道戎冠秀是拥 军模 范,但很少有人知道她还是晋 察 冀 边区授予的“劳 动 英 雄”。

  1987年金秋时节,已经年老体弱的戎妈妈经常回想起当年的烽 火岁 月,想起曾在平山战斗过的聂 荣 臻 元 帅。八一前夕,她亲手做了一双布鞋,托平 山县 委的同志给聂帅写了一封信,一并寄出。信中说:“快到‘八一’了,又是建 军六十周年,我和平山老 区的乡亲们都很想您。给您寄去一双您当年喜欢穿的布鞋,这是村里年轻人按咱老妇救会的规格做的,不知合脚不?”

  鞋和信寄出没几天她就收到了聂帅的回信,回信中说:“收到你们热情的来信和老 区的纳底鞋,使我非常感动,也非常感谢你们,一下子又引起我对战 争年代 革 命老 区的回忆……这双布鞋虽很普通,但它包含了老 区人民多少心意,是军 民鱼 水情的结晶,我将永远保留纪念!”

  第二年开春的时候,戎妈妈感到身体不适,人们劝她住院治疗,戎妈妈却说:“俺老了,不能做事了,不能再给咱公家添麻烦了。”就这样,救护车在她家门口停了整整十天,当她又一次陷入昏迷时,被送到了白 求 恩国 际和 平 医院。聂 帅闻讯后,专门托人去看望,并将一束“勿忘我”鲜花送到老人病榻前。

  看着“勿忘我”,戎妈妈热泪盈眶,激动得连声说“谢谢聂司  令 员!”并嘱托女儿给聂 帅捎去了一束“勿忘我”花。

  每年春天,杜鹃花开遍太行山,这片温柔的土地,有着最感人肺腑的红色记忆。

  “滴后血流成底事,只应都作映山红”。站在太行山上,我听到杜鹃鸟的啼血声!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3-06-30 09:03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田野的早晨 下一篇:水流指南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